星座推薦

2019年1月7日星期一

笑如陽光

古晋/因原👍

你爱笑,笑得如灿烂的阳光。笑,具有感染性,宛如在平静的湖心抛掷一个小小石头,向四周荡漾尽是笑的涟漪,连湖边的树也在倒映中笑了。我的华文班,还有几个女生也爱笑,连芝麻小事也笑得见牙不见眼。或许她们深知“笑一笑,十年少”的道理,多笑几声,青春永驻。总之,在欢愉的气氛下学习,笑声犹如一阵微风,轻轻地吹拂着湖水,凉爽宜人,也把同学们的烦恼吹走了。
你是中二最后一班的学生。最后一班向来名声欠佳,班上有些同学不但成绩差,而且行为粗暴,屡次闹事而被请到训导处。与这类同学相处,你面对的压力不小,来华文班上课,能够多笑几声绝对是件好事。大部分选读华文的学生都懂得珍惜学习母语的机会,你也不例外,每次准时出席,而且从来不拖欠功课。
你爱笑,身边的朋友也不少。听你们谈话的内容,离不开玩电子游戏,很遗憾,那是我无法参与的话题。我实在不明白,时下青少年为何对此类游戏如此痴迷?这是一道鸿沟,让我感到无奈。然而,值得安慰的是,打从去年开始,你一见到我,马上很热情地举手跟我打招呼:“嗨,老师!”一个纯真朴实的笑容,犹如春日阳光,足以融化冰雪。鸿沟逐渐缩短了,原来笑是一道桥梁,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。
华文班午后上课,遇到炎热的天气,有的学生累得抬不起头来。有一次为了驱逐瞌睡虫,我把出国旅游买的糖果带去请你们吃。递给你的是一块巧克力糖。其他同学一拿到糖果,急不及待地剥开糖纸吃了,你却小心翼翼地收起来,悄悄告诉我,要带回家去放在冰箱里,要吃的时候,切一半给妹妹。乖巧的你,懂得与妹妹分享糖果,我猜想妹妹吃着半片巧克力,就连心里也是甜丝丝的。“懂得分享的孩子,就有能力让别人和自己幸福”,我非常认同这句话。
今年年头,开学的第二周星期二下午一点多,课外活动还未进行,你独自背着书包,朝向校门走去,我刚好去车子拿东西,便驱前问个究竟。发现你的脸色苍白,嘴唇无血色,你说生病了,妈妈来载你去看医生。隔天上华文课你缺席了,同学们说你请了病假。我还以为是普通的伤风感冒,也没放在心上。
过了两天,遇到你的同学,他们说没看到你。三天没来上课了,你到底生什么病?我有点担心了。又过了三天,你母亲来学校找班主任,我才知道你患上急性盲肠炎,动了手术,住院一个星期。她说你刚出院,由于不想耽误太多的功课,隔天返回学校上课。
星期二你终于回来上课了。那天下午妈妈来学校接去医院复诊,你在走廊另一端看到我,远远地微笑着挥挥手。你原本健壮的身体消瘦了,不变的是你如阳光的笑容,那是风雨后出现的阳光。你母亲说差点因误诊而来不及动手术,我为你捏把冷汗。她还说医生劝你三个月内不可做剧烈的运动或拿重的东西。平时活泼好动的你,要安静下来还挺不容易啊。我叮咛你,刚动了手术,行动要缓慢,千万别让人撞着。
星期三下午你来上华文课了,你比以前更加专心上课。由于累积了太多功课,那天的作文,我特别允许你隔一个星期才交上。放学的时候,我偷偷塞个小红包给你,包封印着“平平安安”四个字,祝你早日康复。
第二天,你把作文交上了,啊,真的有点意外,心疼你挺着虚弱的身体赶功课。批改你的文章,发现你的作文写得不是很好,但我知道你已经尽力了。在老师的心里,虽然你的学业成绩并不理想,学习进度缓慢,但最要紧是你有一个乐观豁达的心态,一个充满阳光的生命,散发正能量,让身边的人心情亮丽。
笑如阳光,温暖人心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